银娱优越会717入口-优越会717线路检测

日期时间:
研究为开发高效稳定有机太阳能电池提供新思路
责编:李晓燕 发布时间:2022-10-26 15:06:26 浏览次数:

   近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包西昌带领先进有机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组,在利用绝缘树脂调控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获系列进展。


   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质轻、柔韧、可溶液加工等优点,在可穿戴柔性电子、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农业等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但该电池有机光敏层具有的低介电常数和内置电场导致高激子结合能和低驱动力,限制了激子的有效解离,使有机光伏的电流低于同等带隙的无机体系。

   此外,光热过程会诱导光敏层的严重自聚集现象,使给受体产生过度相分离而不能形成良好的互穿网络结构,进一步抑制激子解离及输运,导致有机光伏较差的光热稳定性。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组首先利用聚芳醚与光伏给受体材料的溶解性差异并结合逐层涂覆方法制备平面异质结有机太阳能电池,该方法不仅提升了光敏层给受体的分子紧密堆积,更改善了电荷复合和电荷提取能力,使有机太阳能电池实现了18.6%的高光电转换效率,绝缘树脂在光敏层内部形成矩阵网络结构,降低了材料的自聚集,提高了器件光热稳定性。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化学会-能源快报》。

   研究人员基于此发现聚芳醚材料均匀分布在光敏层内部,发展了有机光伏pin概念,增强有机光敏层的介电常数和内置电场,提高载流子的传输与收集效率。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纳米能源》。

   上述工作揭示了绝缘聚芳醚树脂材料改善有机太阳能电池光电性能、光热稳定性及柔韧拉伸性的新机制,为开发高效稳定的有机太阳能电池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中国科学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