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娱优越会717入口-优越会717线路检测

日期时间:
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可在苛刻条件下长期运行
责编:李晓燕 发布时间:2022-07-05 09:33:08 浏览次数: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天津大学尹燕研究团队利用该院稳态强磁场大科学实验装置(SHMFF),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取向二茂铁盐阴离子交换膜,该阴离子交换膜具有在膜的透过面(TP)方向取向排列的离子传输通道,极大地提高了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功率输出。同时,这种阴离子交换膜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碱稳定性和氧化还原稳定性,可以在苛刻的电池运行条件下长期使用。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期刊《自然•能源》上。

 

   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AEMFC)有望使用非贵金属催化剂以及在碱性条件下更强的氧化还原活性,从而取代昂贵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阴离子交换膜(AEM)作为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核心元件,其设计对于电池功率输出和性能稳定性至关重要。在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工作过程中,氢氧根离子穿过阴离子交换膜从阴极到阳极参与反应,因此电池性能受阴离子交换膜在透过面方向电导率的影响较大,而与膜的平行面(IP)方向电导率的关系较小。大多数AEM表现出各向同性的阴离子电导率,采用相分离等常用策略往往无法有效地定向增强阴离子导电性。
 
   针对此问题,该团队使用强磁场在顺磁性二茂铁盐AEM中构建了TP取向的传输通道。顺磁性聚合物在强磁场下通过溶液浇铸形成TP取向的高导电性。与无磁场条件下制备的对照膜比较,表明磁场能有效诱导生成TP取向的氢氧根离子传输通道。
 
   除了高电导率外,碱稳定性对AEM也至关重要。目前对AEMFC的研究大多采用60-80℃的运行温度,与实际理想应用温度具有一定差距。一些有国际影响力的AEMFC研究团队认为,将AEMFC工作温度提高到至少80℃对AEMFC的发展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更耐高温的AEMFC材料。该研究中基于二茂铁盐的AEM恰好可以满足该要求。一方面,茂金属盐自身具有高耐温性,另一方面,强磁场诱导的混合价态进一步提高了碱稳定性。因此,强磁场在本研究中具有提高电导率和稳定性的双重功能。

                                                                                                                                     (来源:科技日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