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娱优越会717入口-优越会717线路检测

日期时间:
开“GPS”做手术,让早期肺癌无影遁形
责编:李晓燕 发布时间:2021-08-20 17:58:42 浏览次数:

   近日,天津市首台实时电磁导航内镜定位系统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率先启用。实时电磁导航系统的投入使用将大幅度提高肺部小结节等周围型肺部病变的诊断率,它突破了传统的气管镜只能到达段支气管的局限,将探查范围扩展到全肺,让“毛玻璃样变”等早期肺部病变“无影遁形”,肺癌微小结节诊断率高达90%以上。

 

   据介绍,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全球每年新发肺癌病例超过200万,其中近2/3的患者在确诊时已经为晚期,如果能够在肺癌早期及时进行诊断和治疗,必将挽救更多的生命。利用实时电磁导航系统“扫描全肺”,一旦发现“疑似”病变即可GPS精准定位,即使小于8毫米的微小结节,也能依靠实时电磁导航分辨“好坏”。
 
 “肺部的构造就像是一棵树,有树干、树枝、树梢,病人肺部的CT图像就好比是一张三维立体的地图,越是肺外周的病灶,支气管通路就越像迷宫一样复杂,遇到这样的病例诊断起来一直是一个‘难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内镜诊疗科科主任周德俊介绍,现在好了,发现外周病灶,就可以用实时电磁导航给它GPS定位,再把汽车(探头)按照路线开过去,精准无误到达病灶,进行诊断和下一步治疗。
 
图片肺癌诊断.jpg 
(天津市肿瘤医院供图)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采用的电子支气管镜下实时电磁导航术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肺病灶定位技术,针对早期肺癌病人,传统技术难以确定“良恶”的肺部小结节和肺癌早期病变,通过电磁导航精准定位,原来不能准确诊断的现在能准确诊断,原来因为“疑似”需要切掉整个肺叶的现在只需要切除病变部分即可。除此之外,实时电磁导航系统还能针对早期病变进行微创治疗,比如冷冻消融、微波消融、射频消融等,可谓是针对早期肺癌的一大“利器”。
                                                                                                                                             (来源:科技日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