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娱优越会717入口-优越会717线路检测

日期时间:
标志性进展!三强联手合作:5G新方案开智能制造新局
责编:李晓燕 发布时间:2021-06-01 19:09:05 浏览次数:

   近日,三一重工、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和中兴通讯联合发布了业界首个CUBE 3×3 行业云网一体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了智能制造对5G联接和边缘算力的需求,被命名为“数字魔方”,寓意5G数字化应用的无限可能性。

 

   这是5G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标志性进展。三一重工是机械设备行业领军者,在英国KHL集团发布的“202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位居第4;中国移动是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4G、5G基站规模均傲视全球;中兴通讯则是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商之一,2020年5G基站发货量位居前二。本次合作,堪称三强联手。
 
图片1-5G.jpg
 
   经过2019年和2020年的摸索、实践,5G对于垂直行业的价值,正在得到产业界越来越广泛的认同。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5G重点突破的方向。近期工信部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就提出要加快创新网络建设,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
 
   那么,CUBE 3×3 行业云网一体解决方案,将如何赋能智能制造,打造更多示范工厂?
 
   现状:智能制造行至中途
 
   据C114了解,三一重工是中国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企业,此前已经开展了大量的数字化实践。“要么翻身、要么翻船”,对于数字化转型,三一重工全公司上下,展现出了极大的魄力去推进。在发布会的圆桌论坛环节,三一集团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董明楷分享了该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早在2018年,三一重工就提出了数字化转型战略。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代晴华带领的团队,开始推动工厂的数据采集、设备互联,在三线方面,全集团安装了3万多个摄像头,监控、整个生产环节,实现了能耗成本下降10%。设备互联方面,2018年有1万多台设备,产值700多亿,到现在互联了5000多台设备,创造了超过千亿的产值,并于2020年一举进入世界500强。
 
 “数字化转型,我们初步尝到了甜头”。董明楷说,更大的成果在后面,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三一重工推出了五大举措:一是智能工厂建设,二是数据的采集和智能化运营,三是产品的电动化和自动化,四是生产流程的数字化、标准化、在线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五是发力工业软件。三一重工希望将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打造数字化工厂。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广泛探索在我国仍处于初期阶段。”此前一位工信部专家也表示,5G融合应用将促进工业制造各环节发生产业变革,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监控、供应链管理和应用维护这五大环节。
 
   三一重工在三年的数字化转型之旅中,已经和通信业广泛合作。本次与北京移动和中兴通讯合作,代表对两者5G行业应用能力的高度认同。资料显示,中国移动基于“5G+AICDE战略”,已打造2000余个5G行业示范项目。而中兴通讯更是在自己的智能制造工厂,用5G技术制造5G设备,据中兴通讯首席发展官崔丽介绍,到目前为止,发往全球超过60%的5G基站是在这里生产的。
 
图片2-5G.jpg
 
   CUBE 3×3:如何赋能智能制造
 
   本次三方发布的CUBE 3×3 行业云网一体解决方案,其技术创新力体现在哪些方面?在圆桌论坛上,三方代表均结合智能制造的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度解读。
 
   董明楷从三一重工角度介绍,设备要数据采集,业务要数据驱动,首先要联网。目前工业设备使用的联网方式五花八门,有传统的工业网络,有WiFi,有光纤,但都不够好,在使用中经常掉线。原因在于,不管有线还是无线,这些传统网络都是面向办公环境的,而不是针对工业场景,设备会产生大量的电磁干扰,对信号要求更高、更安全可靠。其次是成本,以前装一个摄像头,就要布设光纤,周期长、成本高,且一旦需要重新调整,就会带来新的布线成本,这也是很大的浪费。最后设备数字化,本身也需要安装摄像头,也需要大量布线。不仅是车间,在配套机房里也有大量布线,对生产运营构成了很大挑战。
 
 “我们需要一个安全可靠的无线解决方案。” 董明楷指出,本次发布的数字魔方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将三一重工的数据中台、AI平台等连接起来,促进公司的整体数字化转型,对于未来的应用创新也将产生更大的帮助。
 
   北京移动政企客户部总经理刘宇则指出,5G是工业互联网的“刚需”。其一,无线是有线的补充和拓展,例如很多车间里的AGV小车,矿山上的无人驾驶矿卡等,都是无法通过有线连接的。其二,工厂柔性制造要求模块化、可重组,一条产线为多个产品服务,需要重新调测,5G网络能够实现更短的调测时间,带来更好的投入产出比。其三,5G基于授权频段,具备电信级品质,相比WiFi更加安全可靠。
 
   崔丽认为,三一重工作为行业龙头,代表了所在行业的企业,对自身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困惑、痛点最为深刻,对行业的运行机制、产品生产流程了解也是最深刻的。本次合作的目的,就是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提供整体云网解决方案。数字魔方作为一个敏捷、轻盈、灵动的平台,既可以部署在中心云,也可以部署在三一重工厂房边缘,按需部署。其融合了网、云,还有业务、维护,三一重工无需面对复杂的网络,更关注自身的数字化。
 
   按照崔丽的总结,CUBE 3×3行业云网一体解决方案体现三个维度:首先是连接维度,提供无线、有线等泛在连接能力;其次是算力维度,提供异构硬件、统一云底座以及灵活多样的应用组件;第三是生态维度,在连接和算力构筑的极致云网根基上,行业客户、运营商和设备商创新融合,向阳生长,共同打造数字经济新矩阵。
 
 “有中兴通讯这样的合作伙伴在后端支撑,以及电信运营商严格的软硬件版本控制管理,5G网络技术标准是统一的,未来的性能是确定性的、可预期的。”刘宇表示,“北京移动今年更多关注度在5G专网,非常愿意与中兴通讯、三一重工合作,将生产线打造成龙头企业示范标杆。”
 
   据悉,北京移动不仅实现市区和乡镇的5G网络室外连续覆盖和重点场景室内优质覆盖,还积极践行工信部《5G 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在“5G+工业互联网”、“5G+文化旅游”、“5G+智慧电力”、“5G+智慧教育”、“5G+融合媒体”等领域持续探索,打造“5G融合应用”创新之都新名片,建设北京5G领航城市。可以相信,三一重工的合作案例,将会是其中的一张靓丽名片。C114通信网 刘定洲
 
图片3-5G.jpg
                                                                                                                                                                 (来源:www.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