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娱优越会717入口-优越会717线路检测

日期时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责编:李晓燕 发布时间:2022-04-11 17:45:37 浏览次数: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产业发展最重要的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

 

   在形成良好营商环境的多重因素中,法治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将其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让公平正义、依法办事、规则意识等成为鲜明标识,保障和服务市场经济、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强政府信用体系建设。一些民营企业家坦言:“政府守信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政府守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石,是政府取信于民的基础。为什么现在有些招商引资优惠价码并不高的地方,对外商却有很强的吸引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诚信度比较高,营商环境比较好。各级政府要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切实增强契约精神,以徙木立信之态取信于企、取信于民,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加大对行政行为失范和对失信行为的监督和惩处力度,同时建立健全因政务失信行为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补偿机制。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企业投资最看重的是公平的市场环境,如果企业在投资计划、项目推进中遭遇到不公平、不公开、不作为等问题,就有很大可能改变投资选址,并由此引发连锁反应、负面效应,严重破坏地方营商生态。打破各种各样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必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杜绝执法随意、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不正当、不合理行政行为,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信赖的营商环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还要健全平等保护的司法环境。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坚持公正司法,坚决做到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一视同仁、依法保护。
 
   为什么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归根到底,就是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来约束各类市场主体的行为。只有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才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更好发挥出“有形之手”的能量,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一张“防护网”,让营商环境更温暖,让企业经营更有安全感。
 
                                                                                                                                          (编辑:信访安全部)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