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娱优越会717入口-优越会717线路检测

日期时间:
落实改革部署 探寻管理新篇——大连装备赴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交流调研
责编:李晓燕 发布时间:2021-07-21 14:43:17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国资国企改革的落实年,为深入推进改革部署落实,7月15日,大连装备党委副书记朱少岩带队,前往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就国资国企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等内容进行交流调研。党委委员、投资总监王松,股权企业大连重工总裁助理董炜,上海国资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国强,集团组织人事部、投资证券部、财务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巍出席了会见调研活动。

 

图片1山西调研.jpg

 

   山西国资运营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落实国资国企改革战略部署、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实施国有企业重大战略重组、优化产业结构的政府授权运营公司。为了改变山西一煤独大、一股独大、创新不足的实际状况,山西省秉承“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原则,采取“分级授权、厘清职责、品字架构”方式授权国资运营公司四项职能。自2020年以来,先后通过穿透式管资本、开展“腾笼换鸟”资本优化调整、全面进行“六定”等重大举措,促使“看得见的手彻底归位,看不见的手灵活自如”,充分发挥优化布局、战略重组、创优体制、促进转型四项职能,瞄准优势最大化、市场机制最大化、风控水平最大化三大目标,采取专业化运作、市场化运营、法治化管理、穿透式管资本的工作方法,从顶层设计到架构职能赋予、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转变、从具体经营管控到发挥专业化特长、从层级审批式管理到“六定”授权式经营,腾退低效投资投向新兴领域,充分释放国企效能,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经营管理成效。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下属企业数量减少35%,腾挪回笼资金100余亿元投向“六新”领域,省属企业总部机构及内设机构分别压减41%和74%,总经理助理级管理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减少一半以上,总部基层管理人员减少80%。优化了管理,明晰了方向。
 
   为深入了解改革举措和实际效果,在就“六定”和经营指标考核等详细内容进行相互交流后,7月16日,调研团又前往国资运营公司下属太重集团。太重集团党委副书记田兵将其三项制度改革和三年行动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详细介绍。太重集团是国资运营公司下属企业中起步最快、完成最早、效果最显著的企业,通过“六定”改革,其机构减少了三分之一,管理人员减少了60%,实现了全员绩效管理;通过培训转岗、拓宽职业发展通道等方式,有效承接了管理岗位分离人员。企业经营指标大幅度好转,2020年同比扭亏10亿元。
 
图片2山西调研.jpg
 
   调研过程中,朱少岩介绍了大连装备的经营发展情况,当前对于改革的落实举措和下一步的想法,希望双方加强联系,积极分享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的经验举措,互相取长补短,为晋连两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大连装备 党工部)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