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娱优越会717入口-优越会717线路检测

日期时间:
今年我市已完成扶贫产业及设施项目119项
责编: 发布时间:2018-10-28 09:10:49 浏览次数:

在庄河市长岭镇,当地的特产都有各自好听的名字:草莓叫"岭妹子"、蓝莓叫“蓝妞妞”,经过一系列精心策划宣传包装,这些大山深处的土特产个个成了“网红”,销售量节节攀升。近几年随着长岭镇低收入村设施农业、果业等扶贫项目的规模、品种不断增加,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日益凸显,老百姓“守着香饽饽,却卖不出好价钱”。面对群众所需、基层所急、党委所想,镇机关党支部的五位“80后”“90后”青年党员干部深入低收入村,确立了以特色党支部为引领、发挥党员典型带动的电商发展思路,成立了长岭镇建立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大力包装、推介、销售本地的当季特色农产品,全程免费帮助农民搭上了电商销售的快车,探索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电商”的脱贫致富路。

近年来,我市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像长岭镇这样的脱贫好产业、好办法不断涌现,低收入村面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提高。

对于扶贫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会议定下了“2018年全市低收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农民收入平均增幅5个百分点以上,努力实现20%的低收入村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随后,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扶贫攻坚工作,市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着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对扶贫攻坚领导力度明显加强,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财政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低收入村产业发展,全年计划落实扶贫产业及产业基础设施项目169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19项,占计划项目总数的70.4%,低收入村新植果树9365亩,新发展露播蔬菜3200多亩,新增设施农业净面积5235亩,新植、补植大榛子1.3万亩。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深化低收入村土地改革,鼓励、引导低收入村集体和农户将土地等资源入股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保底+分红”的方式,不断增强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实力,确保农民享有持续稳定增收途径。目前,已组建低收入村土地股份合作社12家,入社土地9000多亩,入社农户1900多户,户均增收近千元。

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640元,增长4.4%,将低收入村6187户、8809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分散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20元,增长34.78%。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到80%,建立了基本保障、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暖校舍”工程,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15万平方米。安排资金1.6亿元,重点支持低收入村硬化、亮化工程。积极落实残疾人扶贫政策,支持普兰店区绒山羊精准扶贫项目,惠及残疾人115户。庄河市与大连农商行联合推出“扶贫贷”业务持续发力,为区域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409万元,惠及低收入村农户1152户。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下派干部的工作部署,市委选派了一批素质好、懂经济、有经验的干部到128个低收入村任职第一书记,并将驻村干部一并纳入选派干部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力量,提升其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上半年,各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大力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科技帮扶、金融帮扶、教育帮扶、市场开拓帮扶,落实各类帮扶项目90余项,救济困难农户700余户,为低收入村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改善,社会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res02_attpic_brief.jpg

长岭镇机关青年干部为长岭农产代言宣传照,为长岭镇电商平台造势宣传。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