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娱优越会717入口-优越会717线路检测

日期时间:
“农特产+电商”让农村经济“活”起来——“党建+电商·引领+服务”助力庄河长岭扶贫攻坚战
责编: 发布时间:2018-10-28 09:06:41 浏览次数:

从桃子卖不出去烂在家里,到两年间价格翻两番仍供不应求,这样巨大的转变发生在庄河长岭镇石佛村,究其原因,都得益于庄河市长岭镇“党建+电商·引领+服务”的新思路。2017年起,庄河市长岭镇突出党委主导、突出党支部引领、突出电商支撑,借助“互联网+”的东风,积极打造农村电商平台,走出了一条党建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新路径。

作为大连市重要水源乡镇之一,近年来,庄河市长岭镇依托地理位置、农业资源、规划布局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设施农业和果业两大主导产业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已拥有1.8万亩的设施水果和蔬菜,1.2万亩的陆地水果。

然而,随着农特产规模、产量和品种的不断增加,老百姓“守着香饽饽,却卖不出好价钱”的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日益凸显。面对这种情况,长岭镇党委政府在经过调研评估之后,决定以抓农村电商为载体,创新党建工作,走出一条基层党建的“新路子”。2017年4月28日,以基层党委为主导、机关党员为骨干的长岭镇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正式成立,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了“党建+电商·引领+服务”工作格局。

该项目主要采取镇党委主导、镇机关党员主推、村党组织引领、创业党员带头、合作社主营、电商平台服务的运行模式,通过“党员+电商”让机关党员“聚”起来,“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农特产+电商”让农村经济“活”起来。

在具体工作中,由镇党委制定下发电商实施方案。镇电商服务中心以镇驻村工作队为依托,在每个驻村工作队都安排一名固定的机关青年党员,作为派驻到各村的电商专干,协助电商工作,并随时吸纳机关党员参与到电商工作的各个环节。

提升本村农产品的规模和品质,打造一村一品;鼓励党员带头率行“触网”,把党员培养成电商骨干,把电商骨干培养成党员。鼓励成立以党支部牵头组建的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议价能力和技术、管理、服务保证性的作用,统一协调好农特产品的品质把控。

发挥电商“主推”作用,由镇电商平台对本地农特产进行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认证、统一质检、统一营销、统一物流,并通过“臻美长岭”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长岭子”淘宝店等网络平台进行推广销售。

目前,长岭镇电商服务中心通过建立臻美长岭微信公众号、注册商标、制作产品溯源码等手段,提升本地农特产附加值,促进电商产品向品级化、品牌化发展,既打开了销售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提升了长岭品牌知晓率和地域知名度。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长岭镇“党建+电商·引领+服务”基层党建项目已初显成效。目前,长岭镇已培养发展电商农户近200人,共帮助全镇农户线上线下销售农副产品110万余斤,实现销售额700余万元。长岭农产品目前销往大中小城市百余个,北至哈尔滨,南至珠海,西至青海,东至山东,网上好评率达100%。

下一步,长岭镇将在“引领+服务”基础上,做好“覆盖+提升”工作,力争实现“五个一”目标,即:实施村级示范合作社壮大工程、实施电商骨干培养工程、成立长岭镇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实施“臻美长岭”品牌培育计划、成立农村电子商务协会。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