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娱优越会717入口-优越会717线路检测

日期时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名词解释
责编:李晓燕 发布时间:2020-08-20 09:21:58 浏览次数:

  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4.“九二共识”:1992年达成的“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
       5.“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6.“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7. 中央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8. 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9.“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0.“三步走”战略目标:1987年10月,中共十三大提出,第一步到20世纪80年代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是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11.“三权”: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1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3.“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4.“三会一课”:党支部应当组织党员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15.“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6.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7.“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8.“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三定”:机构设置、职能设置、人员编制规定。
       20.“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21. 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
       22.“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3.“三线”:指三线地区,20世纪60年代初期,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提出从战备需要出发,根据战略位置的不同,将我国各地区分为一、二、三线,三线地区泛指全国的战略大后方。
       24.“两个巩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5.“两个文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26.“三位一体”: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
       27.“四位一体”: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28. 强军“三位一体”: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
       29.“三通”:台湾海峡两岸之间通航、通邮、通商。
       30.“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澳门世界旅游休闲中心,中国与葡语国家商贸合作服务平台,以中华文化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31.“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
       32.“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33.“四种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34.“七个有之”: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35. 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
       36. 延安整风运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37.“三个区分开来”: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大连装备 党工部)

Baidu
sogou